《广东省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发布了,让我们领你看看,广东住房公积金都有哪些看点?

一、 缴存覆盖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单位占据大半江山。

缴存总额

看点一:缴存总额居全国之首。2017年,广东继续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以《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2016-2018)》为指引,在落实好“降成本”为企业减负工作任务的同时,推动缴存扩面,缴存规模不断扩大。全省本年实缴单位321064家,实缴职工1788.57万人,缴存额2035.20亿元,同比增长了16.67%、8.31%、14.75%,截至年末,累计缴存总额达到12970.40亿元,列居全国首位。

缴存因素分类

看点二:非公单位占据大半江山。2017年,广东各市积极推进非公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工作,而且很多企业也意识到公积金制度对人才的吸引作用,主动为职工缴纳公积金,非公单位缴存占比不断扩大,在缴存单位中,全省非公单位缴存职工占缴存职工总数的82.06%。随着非公单位占比的增大,中低收入群体(包括部分新市民)公积金惠及面不断扩大,在缴存职工中,全省中低收入占94.56%,高收入只占5.44%,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享受了住房公积金带来的制度红利。

二、 提取支持基本住房消费,助力“租购并举”。

提取因素分类

看点三:提取使用“以住房消费”为主。2017年,广东继续贯彻执行国家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改进提取服务方式,提供便利服务,全力支持缴存职工的基本住房消费提取。全省本年640.85万名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额1458.17亿元,同比增长10.30%,提取率(当年提取额占当年缴存额的比率)为71.65%。其中:住房消费(含购买、建造翻新大修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租赁住房等)提取占85.49%,非住房消费(离休和退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户口迁出本市或出境定居等)提取占14.51%,充分体现了住房公积金在支持职工住房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看点四:助力“租购并举”。2017年,广东在继续落实住房公积金全力支持基本住房消费的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家“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发展新要求,培育和发展广东住房租赁市场。全省在住房消费提取中,租赁住房提取118.55亿元,占提取金额的8.13%,比上年增加了4.13个百分点,这说明了全省各地助力“租购并举”,调整提取政策,向租赁住房等其他住房消费倾斜有了好的开端。

三、低息贷款,帮助职工圆上住房梦。

个人贷款情况

看点五:低息贷款降低购房成本。2017年,广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公积金贷款支持刚性需求,继续落实住房公积金本地和异地贷款各项使用政策,帮助缴存职工申请公积金低息贷款降低购房成本。全省本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5.08万笔661.25亿元,发放异地贷款0.76万笔24.17亿元,截至年末,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61.82万笔5291.56亿元,同比增长了14.28%,累计发放异地贷款总额111.26亿元,本年支持职工购房面积1885.84万平方米,其中购买144平方米以下刚需住房占88.92%。相对于商业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更低,五年期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低至3.25%,全省全年为职工节约购房利息支出144.44亿元。

看点六:贴息贷款,借助外力满足职工购房需求。2017年,全省广州、珠海、江门、梅州四个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借助外力满足职工购房需求。全省本年发放公转商贴息贷款1.03万笔51.97亿元,截至年末,累计发放公转商贴息贷款3.37万笔139.91亿元,本年支持职工购房面积97.25万平方米,为购房职工贴息1.21亿元。借助外力是在公积金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中心为平缓了资金流动性压力,向商业银行拆借资金,为购房职工贴息,支持职工购房需求又一种惠民的好方式。

四、 充分发挥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作用

补充资金

看点七:为支持保障性住房提取储备资金。2017年,广东继续推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全省本年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45.71亿元,上缴财政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43.91亿元(上缴2016年提取数)。截至年末,累计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81.27亿元,为广东省城市廉租住房建设作出了贡献。2017年末,全省江门、佛山住房公积金试点城市,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共有4个试点项目,贷款额度3.77亿元,建筑面积21.94万平方米,可解决2860户中低收入职工家庭的住房问题,充分发挥了公积金支持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帮助中低收徒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和保障作用。

五、保持全省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平稳发展

结余资金

看点八:采取措施防控风险。2017年,广东经济发展的持续向好,加上国家“去库存”及“降成本”政策的激励和各市住房公积金诸多惠民新措施的出台,缴存职工购房需求大幅提高,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连年保持在高位增长,部分地市出现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紧张,为此,广东出台和实施了《广东省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预警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对流动性风险加以防范和控制。截至2017年底,全省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1232.15亿元,比2016年末增加287.98亿元,个贷率73.50%,比2016年末减少了3个百分点,全省住房公积金运行总体平稳,风险可控。